FEMBA三期班马强:骑哈雷的数字营销“游侠”

发布时间:2021-11-03     



不甘束缚的第一代互联网营销人

马强是中国第一代互联网营销人。

2000年,中国互联网2.0时代初露端倪。刚刚大学毕业的马强只身来到上海,辗转于几家当时叱咤风云的互联网门户网站,从事市场营销工作。沉淀7年后,马强敏锐地捕捉到数字营销的巨大需求,转行互联网广告业,服务了多家快消、汽车、制造业领域知名客户,在行业内初露锋芒。

2011年,生性自由、不甘束缚的马强带着十年里学得的技能,自信满满地开启了自己的第一次创业,但“跟头”来得比“甜头”早。

对于这次失败,他丝毫不避讳——彼时他参照美国“Legal Zoom”的模式,为初创企业及中小企业提供收费的法律文档及轻法律服务。在当年的大环境下,“互联网+法律”这一赛道无疑是过分超前的。正如马强复盘时所言,“这些公司首先需要考虑的是怎么活下来,法律需求往往要‘靠后站’。”

第一个创业项目,要做出放弃的决定并不容易,“都知道坚持需要勇气,但放弃又何尝不需要呢?”

在对整个项目进行了充分论证后,马强决绝地放弃了整个项目,放下了沉没成本和“首创”情结,这才有了如今的55互动。

不甘放弃,两月之限迎来奇迹

2013年,马强重振旗鼓,正式创立专注于大金融行业的55互动。8年后的今天,55互动依托垂直专业的服务、精致的创意、精湛的技术,在数字营销圈占据了不可撼动的一席之地,将全球九家“大而不能倒”公司中的5家“收入囊中”,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

黎明之前的黑夜尤其漫长,马强的这次创业也曾面临生死攸关的抉择,公司一度只剩一名员工,距离失败仅一步之遥。

再回忆起这段往事,马强不无感慨地说:“上帝给你智慧去放弃,给你勇气去坚持。但到底什么时候该放弃,什么时候该坚持,上帝不会告诉你。再坚持两个月,这是我对当时唯一员工的请求,也是给我自己的期限。”

两个月后,马强等来了转机。伴随着微信面世,互联网社交大潮席卷而来,为55互动带来了需求和业务量的大爆发。

对于这次绝地翻盘,马强做了个形象的比喻,“当你在挖一口井的时候,你不知道这个地方到底有没有水,你是该换个地方挖,还是继续在这儿坚持一会儿。”这一次,好运站在了他这边。

助力绿色金融,开启“碳中和”服务新篇章

在服务了众多金融客户之后,马强敏锐地察觉到,在“碳中和”大潮之下,助力绿色金融,开展碳普惠,引领全社会的低碳行为是一件大有可为且非常有必要的事。

每年,头部券商及保险公司都会花费巨资投入到社会责任之中,然而之前一般的方式是做几个定点扶贫项目。也有一些分支机构开展了机构自身的核查,通过少出差、电子办公、省水省电等方式来实现自身的碳减排及碳中和。

然而,金融企业拥有千万级甚至亿级的海量客户群,除了实现机构自身的“碳中和”,怎样带动亿万客户一起践行低碳生活,履行更大的碳中和“社会责任”?

为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马强在55互动旗下成立了一家名为“碳抵科技”的新公司,近日上线了个人碳足迹管理平台-小程序“碳低低(Tandidi.com)”。碳低低同国内专业的碳交易市场系统对接,用户可以在线植树造林,获得勋章和证书,也可以通过在线支付或者捐献企业积分的方式购买自愿减排额度(CCER)来抵消自己的碳足迹,并可获得由碳市场出具区块链认证的“个人碳抵消证书”。

马强希望从碳低低系列产品出发,为金融机构、自愿减排企业和个人提供一站式的解决方案,让金融机构可以很便利地引领亿万客户一起参与到碳中和的大潮之中,为我国“碳中和”的早日到来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不甘平庸,肾上腺素与压力一起释放

马强非常喜欢户外运动,尤其偏爱哈雷。“你所爱好的东西,其实也是你和内在的一种对话方式。创业者往往是主动追求风险的一批人,我喜欢摩托车、摩托艇等速度感很强的运动,可能也是因为这个缘故。


“两轮承载灵魂,四轮承载肉体。”每当跨上哈雷,在各大公路上风驰电掣,肾上腺素急速飙升的时候,也是马强的压力完全得到释放的时候,甚至感觉到“与这个世界互相感受的方式也发生了巨大变化”。

除了帮助解压,哈雷的改装精神也是马强对创意孜孜探索的体现。恰如马强成立 55 互动的初衷,也正是出于爱尝新、爱挑战的心理,“我想做一些更好玩的事情,做出那种和别人完全不一样的范儿。”


跳出舒适圈,盼在复旦突破瓶颈

“要保持学习,保持对新鲜事物的敏感度。”这是马强的自我要求,也成为了他在毕业二十余年后,回归校园重新学习的最大契机。

马强坦言,在公司业务多点开花的同时,逐渐意识到了管理难度的升级,越来越觉得自己迫切需要更新知识结构、完善管理上的欠缺。

马强曾考察过多所知名院校的EMBA项目。在面试复旦泛海国金的过程中,教授的严谨、认真,对考生所在企业问题抽丝剥茧的解答最终打动了他,让他做出了坚定的选择。

复旦泛海国金FEMBA项目有着完整系统化的金融知识课程、多元化的师资力量、植根中国本土化商业实践,又结合最前沿的国际管理教育经验,“来复旦泛海国金,你定会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