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泛海国金FMBA首期班学生许文婕:读书是为了接近更真实的自己

发布时间:2020-02-13     

“感谢当年努力的自己。”许文婕坦陈,与清北复交的毕业生相比,她的职业开场并不完美,也深知职场对于女性的要求更为严苛,因此只能付出加倍的努力。关于自己的关键词,她给出了“好奇心、洞察力和专注”,随后又加上了“真实”,不愿曲意迎合,不断探索自我,她深信“读书是为了接近更本真的自己。” 


 

感谢当年努力的自己


就读国际贸易专业的许文婕因为机缘进入银行,当时只是觉得在银行工作是份不错的职业,这一待就超过了十年。 


最初在经营单位营业部,几乎对所有条线的业务都熟悉了一遍,她笑言“基本上去开一家都没问题”。对于这段自称“不够完美”的职业开场,许文婕始终心存感激,“在经营单位的那些年还是有意义的。因为我相当于是从一个更基层的角度去了解到底整个业务的脉络和触角是怎样伸展出去的。等到我后面来到更高的层面上去做投资管理,其实我的角度会比别人更加的丰富和多元。” 


转折在2011年,许文婕进入总行资管部门。回忆其中曲折,她认为有“贵人”赏识,也源于自己不间断的努力。 


刚开始工作的时候,许文婕就决定报考CFA。当时培训班还没有普及,许文婕全靠自学。每天下班后,雷打不动,学习到半夜两点。凭着一股韧劲儿,许文婕只用了两年半的时间,就迅速把CFA的三个级别拿下。 


也正是这段经历,让总行看到了她内在的潜力和自驱力,帮助她的事业走向更开阔的领域。

 

但学习的习惯始终没有间断。被称为“考证狂人”,许文婕“名不虚传”,随着职业路径的清晰和视野的开阔,她不断看到自己的局限性,因此从不放松自己。“每年都要学一些东西,不然就觉得不舒服。” 



好奇心是人类智慧的原点


许文婕从小就是一个自驱力特别强的人,对世界充满了好奇心,读书是她与世界交流的重要方式,不光金融,文史哲也广泛涉猎。钻进书店或者图书馆,一待就是一天,她喜欢这种沉进去的感觉。“我觉得好奇心是人类智慧的原点。” 


一边读书,一边思考,随之而来的是洞察力不断提升,看到别人看不到的地方。2011年,刚进总行资管部门的许文婕就敏锐地发现到一类由保监会发文鼓励保险等资金进行投资的类固收资产。当时这类资产仅保险或保险资管资金在投,并没有银行或银行理财的资金参与。在许文婕的努力下,所在银行最终引入该类新资产,成为银行理财资金投资该类资产的业内第一家。这事儿也坚定了许文婕在资管行业的信心。 


这些读书的“红利”让许文婕始终相信学习的力量。一路伴随资管行业发展,许文婕的天地更加广阔,挑战也愈发复杂。“海外的资管行业跟我们国内的资管行业其实是完全不一样的,它们之间无论在理念上还是管理模式上均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如何实现管理理念与模式的转变?国内资管行业接下来怎么发展?监管会沿着什么样的路径?”带着这一系列问题,许文婕决定回到校园寻找答案。 


“过去是‘自学成才’,现在需要更加系统的学习。” 



读书是为了不断发现自己


许文婕对自己的定义里有一条是:专注。但她其实又不太确定,因为她自己实在是一个太丰富的人。 


她自称“斜杠中青年”。目前所在行业面临重要调整,许文婕在其中承担了重要角色。即便如此,她依然“不安分”,不断给自己揽各种事儿:作为民主党派每年会参与各种年度课题,和朋友业余时间一起做中国风险案例,还作为发起人成立了复旦泛海国金第一个俱乐部“复旦泛海菁睿读书会”…… 


她享受的是不断开拓自己,开阔眼界的过程。来到复旦泛海国金就读FMBA本身,对许文婕而言就是一个全新的体验。无论是正式入学前的沙漠挑战赛等各种活动,还是入学后课上学习的系统性知识,以及与不同领域的同学的交流碰撞,都不断重塑着她的生活,为思维开拓新的边界。 


在复旦泛海国金接触到“女性领导力”的内容,也让她深有感触。她深知,女性在职场中获得认同,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拿出更闪耀的东西。所以,她不断用努力证明自己,用经历丰富自己,为了抵达远方,亦直抵真实的自己。 


“为什么要读书?我认为是为了更接近你自己的本真。然后让你有自信有能力去把它展示出来,这才是生而为人的一个非常有价值的事情,而非永远活成别人希望你活成的样子。如何抵达真正的自我,是我会花一生的时间来思考与践行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