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日制金融MBA职业发展理念与服务——助力你的职业道路,再塑与腾飞

发布时间:2020-05-11     

作为曾就读全日制MBA的过来人,以及负责多年MBA职业发展工作的老师,我清楚地知道‘全脱产’形式的MBA将面对的巨大机遇与潜在风险,尤其是对于职业发展再塑和腾飞的重要性。



范英老师

现任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职业发展中心助理主任,职业发展办公室主管,拥有近20年学生职业发展咨询经验。



每位全日制金融MBA(Full-time Finance MBA,即FMBA FT+)申请者/学生都需要倍加珍惜回归校园的两年时间,更需要认真思考自己迈出校园之后如何扎实积累自己职业生涯的核心竞争力。就读FMBA FT+项目意味着放弃现有的工作岗位,重新迈向校园,开始学习生涯。对于部分申请者/学生,这甚至是一次全新的人生规划和职业规划的机会——整个过程将给予学生们许多跨步前进和蓄势待发的可能。从另一个角度来说,随着年龄的增长,MBA毕业几年之后再换工作,机会成本会相对较高。


因此,本文将重点从职业发展的角度谈谈FMBA FT+的职业生涯规划以及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以下简称“复旦泛海国金”)将给予同学们职业发展的帮助。相信阅读完后,无论目前你是否熟悉金融行业,你都将了解就读复旦泛海国金的FMBA FT+将带来哪些不容错过的机遇,助力长远的金融职业发展之路。



01

哪些职业发展理念与服务将助力金融之路?



无论是期待通过MBA的学习进入金融行业,亦或是盼望挖掘自己更多的金融潜能,学院的FMBA FT+项目联合职业发展中心都将帮助每位同学实现金融专业知识的补充、实践能力的提升、金融资源的扩充、“革命”友谊的建立。更重要的一点是,复旦泛海国金能够提供学生全新的职业发展规划机会——帮助每位同学找到符合自己心理预期的岗位、挖掘潜能、积蓄力量、实现成功。多年后回首,相信所有复旦泛海国金的FMBA FT+校友们都能格外珍惜这难能可贵的全日制学习机会和同学们深厚的情谊,并为自己做出继续深造的决定而开心.



来源: oatawa


FMBA FT+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在职业生涯中极为关键,因此职业发展中心格外重视FMBA FT+前期职业规划。复旦泛海国金职业发展中心将从学生收到“直通资优生”资格起,即开始提供全方位职业发展服务(详见下图)。学院职业发展中心的培养理念是在“对”的时间,提供“对”的帮助,从而实现“稳扎稳打”。


前期的职业发展服务包括:“一对一”咨询,正式入学前一年的职业发展导引和视野的开拓。正式入学后,职业发展中心还提供职业导师项目、职业发展训练营、系列化和专业化的“职场”分享会及辅导等职业发展服务以及LIVE Project(即结合实际案例与课程内容推出的实践项目),帮助提高同学们的综合实力,实现学生和各类金融机构、非金融机构金融岗位的密切接触,从而创造更多职业生涯成功的可能性。


职业发展服务:


★“一对一”咨询


职业发展中心定期组织为每位学生“量身定做”的职业发展咨询服务不同于大多数院校的“被动”,复旦泛海国金职业发展中心每学期都“主动出击”联络学生,提供咨询,以了解每一个重要时间节点下学生的动态及想法。学生们也可根据需求预约额外的咨询。通过咨询,职业发展中心能及时为学生提供多角度、全方位的建议。职业发展中心时刻与学生保持互动。


★职业导师项目


学院职业导师项目中所有的职业导师都是从业经验15年以上的金融行业高管,平均年龄在40岁以上。他们来自不同的金融子行业,如国际投行、内资券商、PE/VC、公募基金、政策银行、实体企业金融岗等。他们分散于不同的职能部门,包括投行业务、资本市场、卖方研究、买方研究、机构销售、财富管理、金融衍生品、固定收益、量化投资等。他们担任公司要职,如总经理、合伙人、首席战略官、首席执行官、首席经济学家、人力资源总监等。在成功与导师匹配后,学生们不仅有机会近距离与导师沟通并学习人生智慧和职业经验,还有机会共同探讨当下热点,了解最新趋势。


★职业发展训练营


职业发展训练营是复旦泛海国金的重要“特色项目”之一。训练营通常为期2-3天。学生将有机会在这短短几天内连续听到多达10场的讲座和分享,学习了解金融全行业及生态、特定金融行业、特定岗位、各类职业技巧,甚至参与到模拟面试环节。通过职业发展训练营,学生能高效地提升对金融行业的全方面了解、发现自己对某一子行业或某一职能的兴趣点以及匹配程度、提升相应的技能。


★系列化的“职场”分享会及辅导


职业发展中心时刻洞察学生们的需求,打造出一系列“职场”分享会活动,实现对职业发展训练营的有效补充。在确立了职业目标后,同学们可根据兴趣参加相应主题的“职场”分享会,并通过分享会加深自己对某一特定行业的了解与认识,或是通过分享会掌握面试、撰写简历等实用技巧。


★……



如时间轴显示,在学生接受“直通资优生”资格的那一刻起,职业发展中心便会提供“一对一”职业咨询服务,并在咨询中鼓励每位同学制定三类就业目标,通俗来讲:


目标一:比较费劲地跳一跳才能实现的目标


目标二:需要努努力,能拿下的目标


目标三:复旦泛海国金FMBA FT+毕业后正常努力就可以找到的工作目标


每次“一对一”职业咨询中,专业化的团队都让每位学生了解自己与目标的差距,给予缩小三类差距的方法。职业发展中心将尽最大的努力,帮助同学们一步一个脚印走向成功,尽可能地达到目标一。


职业发展中心对于每位FMBA FT+学生的目标是:通过学院全方位的专业化培养,同学们能带着勤奋努力、善于思考的优良品质、专业的学识、强烈的事业心、国际化的视野、极强的团队合作能力等步入金融行业;通过约5年的积累,成为所在职能领域的专业人士;最终成为行业精英,甚至金融领袖。学院和每位学生将在这条道路上一起努力,并肩作“战”。


02

“金融小白”真的能够顺利转入金融行业吗?


通过分析复旦泛海国金FMBA FT+项目申请报名情况,我们发现有不少非金融行业如IT、政府、航空公司、市场等背景同学也对金融充满热情。


职业发展中心始终秉持一个信念:结合每位学生的特点,将优势做到最大化。专业的职业发展团队将分析每位同学的profile,根据同学的目标、需求、能力、背景、价值观、性格特点等多个方面,与每位学生共同制定出最适合的职业生涯规划方案。


正式成为FMBA FT+学生之前的工作经历是不可磨灭的印记。我们将帮助每个人尽可能地将这些宝贵的人生经历和职场经验转化或转移至金融行业工作中。对于非金融行业的准学生来说,大家或许会迷茫、困惑甚至担忧自己多年的某某经历对于成功转型及未来发展不值一提。但在职业发展中心的眼中,每位同学多年的工作磨练及经验积累,或多或少都塑造了一个或多个别致的特点,都将在某个方面为自己增光添彩。




举个简单的例子,一位对学院FMBA FT+感兴趣的申请者在项目咨询中就曾问到,“自己是计算机专业出身,工作经历和金融丝毫不沾边,未来可能的出路有哪些?如何结合之前的专业经历?”


同学表示目前职业目标不是很清晰。随后,我便答复到,“不必着急,我们多年的大数据统计结果是:计算机相关背景的同学转金融行业,可以做计算机行业研究,涉及互联网消费金融、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时都相对容易;还有一部分同学会进入投资银行领域做TMT组的业务。当遇到重组项目的业务技术调查,他们普遍比非计算机专业的同学上手更快。这样的专业复合背景是一个不小的加分。除此之外,还有量化投资、债券信用评级等等。”


另外,多年的经验让我总结出了一套非常适用的“金融MBA职业发展凝练五步法”。结合此,我又答复到:“基于你的兴趣、优势、背景、就业目标,我们需要一起互相探讨、回顾、梳理那些最有价值的经验,最激动人心的奋斗时刻,总结你的过往经历,并结合你的个人特点,提炼精华撰写在自己的简历中。我们会帮助你一起梳理并修改简历。”这仅仅是“五步法”中的第一步。在共同完成第一步后,更为实用的四步将贯穿于学习生涯中。


以上只是针对某一位同学现有情况的简要咨询。相信通过这个case,你能或多或少可以了解学院职业发展中心对于每位学生的用心程度。再举一个简短的例子:若并非理工科专业出身,但是工作经历造就了同学们格外出色的交流沟通能力,或许财富管理、机构销售也是一条不错的、适合的道路。


金融的子行业及岗位非常多。所需要的人才在某些方面大同小异,在某些方面截然不同。每位同学都潜藏着许多的可能性,等待职业发展中心和学生自己的共同挖掘。总的来说,只要能良好地结合并运用你的背景,那就是你的优势之一。也正是因为这点,我们将充分运用我们的专业,根据同学们的闪光点、特点来帮助大家挖掘可能达成的目标,从而达到持续为金融市场输送最适合的金融人才。对于有经验的咨询师,你的点点滴滴都可能转化为“出现合适奋斗目标”的良好信号。这些细节可能是专业课的成绩,也可能是是在谈话中眼睛里突然闪出求知若渴的光芒等等。


我们坚信,只要同学们跟着复旦泛海国金的步伐,保持陡峭的学习曲线,积极参与各类职业发展活动,踏实肯干,最终职业生涯的成功或者说“胜利”,终将属于你。


中金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沈黎女士作为学院职业导师曾结合自己的经历与学生们分享,“职场没有捷径。职场‘新人’需要学习生态、环境、为人处世、职场技能,不断适应新的常态,保持螺旋性地上升。遇到困难时,需要拥有坚忍不拔的精神,不断拼搏努力。假以时日,定能看到成果。”我非常认同沈黎老师的观点。


并借此机会,送给所有FMBA FT+学生/申请者一句箴言:


“踏踏实实做事、认认真真思考。”


真正成功的人,往往不是急功近利,而是通过沉淀积累,厚积薄发。无论是学习期间还是毕业工作中,这句话都格外适用于FMBA FT+的同学。总结过往众多的毕业生案例后,真诚地建议同学们在毕业后找到适合自己的公司及岗位,不断深耕,切勿不分析匹配度,就盲目地为眼前“小利”或“困难”不断跳槽;成功在于积累。每一位MBA同学都有无限的潜力,决定前来深造的同学们,让我们来共同挖掘潜力,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