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BA FT+ 2021级新生沈昊沁:职场归去来,复旦泛海国金为她架起信心桥梁

发布时间:2021-10-09     




差异化服务,实现职场突围

2015年的香港,保险业在时代融合大背景中获得繁荣发展。彼时,沈昊沁供职于香港铸博诚品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事业也迎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得益于市场,基本不愁客户;但与此同时,同行之间的竞争也不断加剧。

如何在产品同质化日趋明显的情况下,吸引客户到自家保险公司进行对价?沈昊沁想到了以“差异化服务”拓展新渠道。“既然产品都大同小异,不妨从服务入手试试。”

在沈昊沁看来,与其夸夸其谈地向客户灌输产品优点,不如以细节的用心使客户产生信赖,从而激发其对产品的信任与兴趣。“不光是接送客户,我们还会帮客户安排行程、给客户做旅游建议,着力打造附加的服务,这恰恰是我们的同行所没有的。”

就这样,凭借着软性竞争力打下的良好口碑,身为业务发展经理的沈昊沁成功吸引了十多个活跃的渠道团队,所管理的渠道业绩更是成功帮助公司评价等级上升了一大台阶。

除了开拓新渠道,沈昊沁同样注重老客户的维护。“我们当时的渠道主要是上海和广东地区,而当时香港保险业内地背景的从业者还是相对比较少的。我会说普通话,语言上会让一些客户感到比较亲切。在有亲和力的沟通过程中,我们会发现彼此更多的相似点。”

与客户的沟通,不止于业务,也有心与心的交流。在沈昊沁看来,能够与客户保持长期的粘性,是一件让她很有成就感的事。“有一位我曾经接待的前期客户,在深入合作后入职了我们公司,这也算是一种肯定吧。”

事业按下暂停键,全职妈妈的护家小确幸

职业女性似乎总会被问到一个问题:选择家庭或事业?而沈昊沁认为,这是没有标准答案的。“每一个人的价值排序是不一样的。有的人在事业上会获得更多的成就感,而如果让她回归家庭的话,可能就会因为困于鸡毛蒜皮的小事情而感到烦恼。但对我而言,我所做的很多决策都需要综合考虑家庭的利益。”

为了陪伴父母,她在香港读书工作7年后选择返回上海重启新征程;在事业的上升期,为了帮助孩子健康成长,她又暂时回归家庭。每一次抉择,沈昊沁都不曾犹豫。

从职场精英到全职妈妈,从每天跟很多人说话,到变成每天面对的是牙牙学语的幼童,乐天派的沈昊沁选择用更为积极的心理暗示来舒缓过渡期的压力。“最简单的就是对着镜子笑,还是不开心的话,就去吃一顿,美食可以治愈一切。”

谈及角色的转变,沈昊沁表示,这是自己考虑清楚后做出的选择,并早有心理预期。“因为宝宝牛乳蛋白过敏,没有办法喝奶粉,只能母乳喂养。既然带他来到了这个世界,就应该负起作为母亲的责任。当时决定离职也没有纠结太多,更多是一个顺其自然的选择吧。”

从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到后来每天配合宝宝的生物钟,忙碌于一日三餐等日常起居照料,沈昊沁把家中的每一件小事都处理得稳稳当当。她甚至还依据宝宝的兴趣爱好,给孩子安排了一些“自定义课程”。“我们每天都会有绘画时间、故事书时间,偶尔学学英语、听听音乐,抽空还要去小花园溜弯、看昆虫,感觉每天还挺充实的。”

等宝宝睡着了,沈昊沁会用这段难得的时间用于自己看书学习,或是寻找一些业务接单。“因为我本科是学统计学的,也算是专业所长吧,抽空会帮别人写一些统计报告,以此来保持自己的职业敏感。”

为重返职场,选择在复旦泛海国金蓄势

事实上,从决定成为全职妈妈的那一刻起,沈昊沁也为自己回归职场开启了倒计时。

在宝宝一岁多的时候,她开始尝试着投递简历,却始终未能获得满意的offer。“可能面试官会有顾虑,觉得孩子还小,我会需要把精力用在照顾孩子上吧。”既然暂时不能选择到心仪的企业,不妨趁着这段时间回到学校深造一下再出去工作。在同样就读于复旦泛海国金的朋友介绍下,沈昊沁向全日制金融MBA项目递交了入学申请。

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沈昊沁希望能够向更为稳定的大型投行或公募基金方向去发展。为此,她需要积累更为系统的金融知识与理论实践。“复旦泛海国金全日制金融MBA搭建了一个很国际化的平台,它的金融知识系统很全面,项目中还有提供了很多实习的机会,可以为我今后重返职场搭建良好的衔接。”

除了在专业上有所提升,重返校园更是沈昊沁重塑职场自信的宝贵契机。她坦然谈到:“求学会为我带来更多可能。只要你想开始,什么时候都不晚,永远不要轻易放弃。”她无比确信,在复旦泛海国金全日制金融MBA的这段“蓄势”之旅,定将助力她开启充满希望的新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