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元宇宙”第一站:观《头号玩家》,论虚拟社交

发布时间:2021-12-16     

2021年12月12日晚,由复旦泛海国金Fintech俱乐部组织的元宇宙概念经典电影《头号玩家》观影活动拉开帷幕。本次观影活动受到了学院各项目各年级同学的热烈欢迎与积极参与。活动不仅助力同学们思考与探究“元宇宙”新浪潮,更为同学间跨年级跨项目交流学习搭建互动平台。

《头号玩家》观影是俱乐部“元宇宙”月系列活动的首场。“元宇宙”月系列活动分为“寻探元宇宙身份”“艺术与未来”“元宇宙社交”三大板块,学院教授与Fintech俱乐部会员将在系列活动中围绕“元宇宙”这一今年骤然火爆的概念展开创想和交流。


“元宇宙”(Metaverse)入围了Collins发布的2021年度流行词汇名单。Metaverse是个合成词,是前缀“meta”(超越、元)和单词“universe”(宇宙)的结合。最早出现在科幻小说家尼尔 · 斯蒂芬森(Neal Stephenson)的科幻小说《雪崩》(Snow Crash)中。2021年“元宇宙”概念迅速升温,无疑成为了科技领域最火爆之一的存在。关于元宇宙究竟是什么,目前尚未有统一的定义。但是值得期待的是,它是各行业及技术发展融合的一个趋势。

数字身份、社交属性、沉浸感是“元宇宙”概念的核心特点。2018年上映的电影《头号玩家》被认为呈现了最符合当今人类想象的元宇宙形式:电影中的人物只要一戴上虚拟现实(VR)头盔,穿上传感设备,踩在运动装置上,就可以完全沉浸在一个叫“绿洲”的虚拟空间里。

观影完毕,大家还沉浸在“绿洲”中,意犹未尽,被电影中精彩的画面、刺激的场景震撼的同时,也纷纷陷入了思考:虚拟和现实,究竟哪个更重要?尤其是去年开始的新冠肺炎疫情也加速了社会虚拟化,全社会上网时长大幅增长,“宅经济”快速发展。也许,元宇宙场景的实现,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但是不管是《头号玩家》还是《失控玩家》,这两部描绘虚拟世界的影视作品都将尾声拉回到了现实世界,处理人物的情感与讲诉人物的结局。所以,我们更需要理性看待当前的“元宇宙”热潮,理清元宇宙的底层逻辑,从而推动“元宇宙”产业健康发展。


来听一听同学们的感悟吧!

虚拟世界的确精彩,但它的作用只是给现实生活增添色彩,而不是逃避现实的选择,最终还是要回归生活,现实中的人、事、物才是最真切的存在。

——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 2020级 沈昕怡

看完《头号玩家》,我不禁在想,人类的探索有外乎于形的星际巡航,也有内乎于心的虚拟社交。未来的“元宇宙”是不是人类在向外探索星际挫败后的向内求索,还仅仅只是增加生活趣味的方式呢?

—— 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 2021级 李绍康

看完《头号玩家》,我突然陷入了自己的安静的世界,我在问自己,在这个世界我最在意的是什么,我最喜欢的是什么,我最能坚持且不计回报的是什么。这三个问题反射出的是自己心中最虔诚且珍视东西,可能是梦想、回忆,也可能是家人、朋友,当然也可能是一件物、一场戏。

——复旦泛海国金FMBA FT+ 2021级卢铭伟

复旦泛海国金Fintech俱乐部介绍

复旦泛海国金Fintech俱乐部是由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 首期班学生发起组织的俱乐部,旨在搭建一个以“金融+科技”为核心的学习分享平台,加深金融精英和科技人才的互动,让更多的伙伴深入了解和参与到金融科技领域的发展和变革中。俱乐部的核心成员分别来自金融科技巨头、银行资管、PEVC和初创独角兽。成立至今,俱乐部已经聚集了近150位对金融科技充满热情和好奇心的小伙伴。欢迎更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加入。


活动预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