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的转型之路,从FMBA FT+开始——全日制金融MBA2022级拟录取学生杨文里

发布时间:2022-02-22     

"她是18岁独自出门远行,就读加拿大名校的追梦少女;也是毕业后成功闯进国际金融巨头的华人财务分析师。八年的海外生活经历,塑造了她勇敢、独立、乐观的个性,也练就了她在多元文化中游刃有余的“硬核”软实力。

为了拓展更多可能、持续提升认知能力,杨文里重新瞄准前行方向,拥抱多元变化,决定回国,成为“海归一族”。这是回归,也是一次全新的出发。她希望通过求学来锚定职场新航向,为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杨文里是一名土生土长的上海小囡,父母从小就对她寄予了深切的厚望。“‘文里’寓意文化和理想,父母希望我能成为一名有为青年。”高中时,学习勤奋刻苦、态度积极认真的她不负众望地考上了市重点名校,之后在学校提供的优质平台上,杨文里报名参加了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绿色通道项目,顺利拿到入学资格赴海外求学,最终于2018年从会计专业荣誉毕业(High Distinction)。

在异国的求学生活虽然忙碌,杨文里却始终目标明确。她以毕业后留在当地工作为目标,在一段接一段马不停蹄的实习中磨炼自己的专业能力,先后在安大略省水暖空调公司、四季酒店多伦多总部和多伦多电力局任财务实习生。

“在暖炉空调供应商、连锁酒店集团和电力公司这三个截然不同的企业实习,极大程度地丰富了我对不同行业的认识与理解。在财务工作岗位上长达16个月的实习,让我积累起宝贵的实战经验。”她这样总结道。

在理论和实践“两条腿走路”的过程中,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还让杨文里承担起了沟通中西文化的角色。她在留学期间从零起步学跳街舞,并将之视为一种“走出舒适圈”的积极尝试。“2019年参加海外春晚表演的时候,我还在后台和大山老师进行了交流,真是一次难忘的经历。感谢街舞,拓展了我的生活半径,也给了我在不同文化间发挥沟通作用的舞台。”


对杨文里来说,留学是一段不断努力、突破自我极限的旅程。她眼中的多伦多是一个多元包容、姿态万千的城市,“在这里,你可以与来自世界各地形形色色、不同宗教文化背景的人打交道,而真诚永远都是跨文化交流的不二法门。”

“我从经理处得知,财务分析师的岗位招了八个月也没招到合适的人。直到遇见我,他们才决定发offer。向杨文里抛出橄榄枝的是金融服务领域里声名显赫的加拿大永明金融集团。尽管公司鲜有招聘应届生出任经济分析师这样对专业背景和工作资历都有较高要求的岗位,杨文里还是凭借着丰富的实习经历、扎实的专业基本功和积极明快的沟通力脱颖而出。

在两年多的工作中,她取得了不少亮眼的成绩。“工作第一年我参加了一个复杂的租赁资产项目,通过顺利推动新会计准则落地,我拿到了最高级别的绩效考评。”彼时杨文里的印度上司刚刚到任,他对单位的业务情况尚处于了解的状态。在繁重的工作量和紧迫的时间压力面前,她不仅没有退缩,反而主动地争取到了上级的支持。通过与各个利益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进行对接,杨文里在关键时刻的挺身而出,使得项目顺利完成。

此外,在管理手头的预算合同时,细心严谨的杨文里发现有项业务的实际使用率低下。与相关方进行沟通和确认后,她给出了“下一年度对该项预算进行优化”的建议,为单位节省了20万加币的宝贵资源。

“通过对月度报告和财务和管理报告进行差异分析,进而对公司的战略及预算做出预测判断是财务分析师应尽的职责。我本人从这份工作中获得了极大的成就感,也看清了自身岗位的价值所在。”她这样总结道。


2021年,尽管国内疫情管控已经进入常态化,但国外的形势仍然严峻。面对这样的大背景,处于职业晋升交叉口的杨文里综合考虑后,决定回国发展。“财务分析师的工作偏向后台,晋升空间相对狭窄。留在多伦多是个安稳的选择,但我不喜欢‘一眼望到头’的生活,我还想挑战自己,去收获更多的可能性。

杨文里复盘过去八年多的经历,认为自己已经接触到了足够多的财务工作,接下来打算向金融和战略咨询等方向转型。明确目标后,为了能更好地与国内本土的金融业接轨,她决定进入商学院求学深造。

她关注过中国香港名校、英国G5大学,也考虑过美国常春藤联盟高校。但在与亲朋好友们交流后,还是决定在国内就读。“第一次接触复旦泛海国金我就对这个学院产生了很好的印象。在向招生老师了解全日制MBA项目情况后,我参观了黄浦院区,还听了黄文叡教授周立玮老师的讲座。”这些细节,让杨文里至今印象深刻。

然而更让她动心的还是项目国际化的课程设置和强大多元的师资背景。“教授们都有丰富的海外学术背景,但同时立足本土。他们的言传身教可以让我洞悉国内金融市场的瞬息万变的发展态势,从政治、经济、哲学等跨学科的视角出发,以全新的思维方式去看待行业中不断变化的机遇与挑战。

谈及对未来求学的展望,杨文里表示“Everything is possible”(一切皆有可能)。她希望能在复旦泛海国金的平台上遇见跟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在多元的碰撞中产生新的火花。“学无止境,进阶成长。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拥有与时俱进的开阔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