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情一“夏”】全日制金融MBA 2023届暑期实习捷报(一)

发布时间:2022-06-14     

学院职业发展中心正式开启【燃情一“夏”】系列文章,为您带来一线全日制金融MBA暑期实习的故事和真挚的经验分享。本期,我们特邀三位斩获满意二级市场暑期实习Offer的全日制金融MBA2023届同学范超越、刘甲丰、王虹宇来分享他们的暑期实习申请经验和在复旦泛海国金的砥砺前行的逐梦成长故事。

我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软件工程专业,毕业后在游戏行业历经了研发、设计和投资等多个岗位。后来在二级市场发掘了自己对于投资研究的热爱,便开始寻找适合的求学机会,以充实自己的在金融领域的知识体系。最终选择复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FMBA全日制项目,可以说是一种全方位的契合。

首先是复旦泛海扎实的课程设置以及师资团队,能够有效建立系统性的金融知识体系,在理论教学的基础上,非常强调与实践的结合,每个模块结束后的LIVE课程会邀请业界大牛作为导师,带领学生从实际的案例出发将理论知识有效运用。另外,国际化的办学理念也能让我们站在更高的视角上,对全球金融市场有更全面的理解。最后就是复旦泛海强大的职业发展中心,从入学前,职业发展中心的老师们就开始和学生建立紧密联系,而且是1对1的全方位支持。根据每个学生的不同特点和需求,针对性给予就业方向指导,对接行业优质资源,这对于想要进行职业转换和提升的同学们非常有帮助。


因为我在入学前就确定未来职业方向,即二级市场投资研究,所以我分别在券商和私募进行了日常实习,从不同角度熟悉了二级市场的工作内容和状态。在这期间,职业发展中心的老师们非常关心每位同学的实习经历,和我进行了多次1对1的长谈,对我在二级市场的发展路径进行了针对性的跟踪和指导。随后在职业发展中心推出的“职业导师计划”中,我便选择了睿远基金,并有幸得到了日常实习的机会。随着研究工作的深入,我也更加确信自己职业方向的选择。实习期间我也参与了睿远基金举办的“证券分析大赛”,最后通过面试拿到了这个难得的暑期实习机会。

1.积累感兴趣的行业的认知:因为我从小对计算机、互联网还有其他新科技充满好奇,便通过日常学习长期积累了这些行业的认知,这对于我从事TMT投资研究有很大帮助。当带着好奇心去研究一个行业和公司时,会感到力量十足,而且也能把研究做到非常深入。

2.积累研究案例:不论是过去工作实习经历中的重要案例,还是在日常生活中凭借兴趣进行的研究案例,这些都是宝贵的经验来源。同时也会让潜在的雇主感受到你过去的成长,充分展示你的闪光点。

3.广泛阅读:保持广泛阅读的习惯,不仅是一种有效的经验积累,丰富思维框架,同时也能提升对于不同领域机会的敏感度。

4.强身健体:投资研究需要强大的体能和精神力支持,良好的运动和休息能够让脑力和体力保持在最佳状态。


我本科毕业时没有特别明确的职业规划,抱着开拓眼界的想法,加入了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审计工作。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发现自己对二级市场非常感兴趣,希望转到相应的职业轨道上,但是研究生学历门槛与缺乏相关工作经历限制了我的选择。所以当发现FISF的全日制金融MBA项目时,我认为这个项目不但可以满足我在求职方向上的学历需求,同时项目对学生职业发展的重视和业界的紧密联结,能够为我提供宝贵的实践经历和求职助力。这些十分符合我在职业发展转型上的关键需求。

由于入学之前已经确定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开学后我一直致力于寻找二级市场的实习机会。在寻找实习的过程中PDC的老师们为我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一对一帮助我完善了简历,并确定了求职目标。此外,还提供了大量的实习资源。在老师们的帮助下,我进入了申万研究所进行了数月的实习,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在寻找暑期实习的过程中,老师们一方面积极为我们寻找实习机会,另一方面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求职技能指导与心态管理辅导,让我们在寻找实习的过程中更加从容。最终,我获得了东方证券I-MT项目投研管培生的Offer。

暑期实习申请我认为有几个要点需要重视:


第一是要早准备,要积极与职业发展老师沟通,尽早确定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并尽早开始在相应方向上的实习。除了与求职直接相关的相关准备,还要注意尽早开始自身硬条件的积累,比如在日常实习中创造亮眼的工作成果,尽快获得CPA、CFA等专业资质证书等。这些硬条件是用人单位在招聘时非常关注的点。


第二是要积极主动通过各种渠道获取招聘信息,拓展自己的选择面。在这方面要主动与PDC的老师、自己的同学朋友等积极交流,主动寻找各种实习资源来充实自己的履历。


第三是要积极发掘自身的经历,找到自身经历与所投递岗位的适配性。例如投递券商研究所的暑期实习,就要多挖掘平时课程中一些估值、公司研究的课程作业、实习撰写的深度报告、研究比赛的作品等,这些经历在面试中会被经常问到,一定要提前梳理并做好应答准备。


我本科毕业于中南大学建环专业,是不折不扣的工科男,毕业后在中国建设银行从事了三年的对公业务。

在加入泛海学习初期,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对我而言并不清晰,有一种无从下手的感觉。而过往的学业与工作经验,并没有体现出直接的帮助,一时间有些苦恼。有幸在这个过程中,一直有PDC的陪伴和指导:开学前,PDC便邀请我来到学校,与老师们一对一的进行交流与分析。老师们在倾听我的想法之后,为我剖析了行业内的情况以及我的优势所在,对未来的职业发展也提供了初步的建议,很大的提振了我的信心。而开学后PDC提供的如L.I.V.E实践项目及朋辈讲座等活动,使我对行业内不同岗位具备了切实的感受。在第一学年,通过日常实习以及和PDC老师们的交流,我的职业发展目标也逐渐清晰起来。

临近暑期实习申请时,我重新梳理了自己的简历,总结日常实习的收获与经验,PDC老师们也为我指出了从申请到面试全流程的重点所在。虽然目标比较清晰而且准备相对充分,但最初的申请并不十分顺利,难免有些焦躁。职业发展中心范老师几次和我通话,一边安抚我的情绪,一边为我反复梳理当前的申请状况,为下一步做出详细的计划,同时身边的同学与朋友们也在不断的鼓励我。在他们的帮助与鼓励下,我最终获得了中银基金的暑期实习offer。

1. 简历内容要相对精炼、重点明确:因为简历的篇幅有限,很多内容没有办法全部详细得写进去,可以根据申请的目标,或者是重点的工作来突出一下。

2. 平时的日常实习收获要有清晰的梳理和反思:加入泛海后我因为想要亲身感受各个行业的工作,所以日常实习既做过投行、也做过二级买方和卖方的研究,可能显得比较乱,但面试时将自己对每一段实习的感悟和收获能清晰又有逻辑得表达出来,效果比说是尝试性的日常实习要好很多。

3. 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和执行力:暑期实习申请的过程竞争很激烈,有时会有遗憾和打击,甚至是发挥失常的时候,面试后及时反思总结、积极调整、主动寻求帮助特别重要;还要保持自己的执行力:遇到心仪的岗位迅速开始申请,坚持旺盛的战斗力!随着面试的机会越来越多,心态也就愈发平和,表现得也会相对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