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展翅,志在千里,告别“四大”再出发 ——全日制金融MBA2022级拟录取学生孙志鹏

发布时间:2022-06-13     

ACCA、HKICPA、CIA、CICPA......孙志鹏利用大学期间和工作之余以令人惊叹的速度向财务会计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含金量的证书持续发起冲锋,并如愿以偿取得令人满意的战绩;为了实现到顶级商学院深造的梦想,他又拿下GMAT 770的高分,为日后的华丽转身奠定了基础。


作为师友眼中不折不扣的“考证达人”,孙志鹏却谦虚地认为“考证只是知识进阶与突破自我的副产品。”


大鹏展翅,志在千里。人如其名的他,如今又将在复旦泛海国金全日制金融MBA项目展开全新的求学之旅。这一次,他又将为自己描绘一幅怎样的蓝图?



每当自我介绍时,孙志鹏都会用“来自内蒙古赤峰的汉族人”来形容自己。大学时,他远离家乡,考入一所财经院校,同时在郑州大学攻读第二学位,成为一名具有管理学和金融学双重背景的复合型人才。

大学毕业后,他又再度离开求学的城市,进入管理咨询行业,应聘至安永管理咨询,从A1成长为如今独当一面的高级咨询顾问。在安永工作的四年多里,他不仅专注于为客户提供业务类的创新与管理转型服务,也携手团队与顶级投行,为计划在香港IPO上市的客户提供相关的商业咨询。

工作中的孙志鹏不但斗志满满,更充满了强烈的“职业责任感”。“任何项目其实只要能做到合格就可以交付了,但只要还有提升空间,我就愿意付出更多的努力。”无论是加强研究的深度和广度,还是优化成果细节,孙志鹏始终以精益求精的态度,争取让每次交付都接近完美。



让孙志鹏至今难忘的是为一家由多位海外归国科学家创立的原研药公司提供咨询服务的经历。为了帮助客户公司赴港上市,他和团队需要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对标联交所上市规则,并提供翔实全面的上市辅导方案,涵盖公司内部治理、法律合规等方面。时间紧,任务重。在外地驻扎的两个多月里,前一个月他带领项目组连续每天“连轴转”地工作长达15个小时,最终不负众望地完成了任务,客户公司也在港股成功挂牌上市。项目结束,当孙志鹏最终在客户领导面前自信果敢地展示方案时,对方积极的反馈和深化合作的意向,让他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满足感和成就感。


孙志鹏表示,“能够帮助华裔科学家完成技术成果转化,同时还见证了一家具有光明前途的创新药公司的重要里程碑时刻是我个人的荣幸。”

咨询业是“脑力激荡”的行业,对从业者的知识储备、视野能力都提出了极大的挑战。为了赋予自己持续更新的能量,孙志鹏决定踏上披荆斩棘的考证之路。最早在普华永道审计部门做实习生时,因为接触到境外的IPO项目,他为了吃透境外IFRS会计准则,于是自学ACCA考试。


“十几门科目的ACCA考试是一场挑战耐力与毅力的马拉松。考证不是终极目的,我最享受的是在陌生的领域中不断深入、最终游刃有余的过程。”

遵循着“以考促学”的思路,孙志鹏在后来从事管理会计的咨询项目时,又报考了偏重管理会计的CMA;在负责港股IPO咨询项目时,他参加“HKICPA四大专才计划”,注册成为了一名HKICPA QP学员。顶着“工作需要”的压力,他还接连啃下了部分中国注册会计师CICPA科目和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IA)这两块含金量十足的“硬骨头”。之后仍计划去征服PMP项目管理证书和司法考试的“两座大山”。


除了在财务会计领域的考证道路上取得飞跃,孙志鹏在其后的GMAT考试中也获得了770分的高分。成绩背后蕴藏着他大学毕业后长达五年坚持不懈的努力。“优秀的GMAT分数和语言成绩是顶级商学院MBA的敲门砖。可以说,它是我实现从‘青铜’到‘王者’的点睛之笔。”孙志鹏笑言。


回忆起准备GMAT考试的经历,孙志鹏坦言备考和工作的双重压力对他的时间和精力管理都带来了不小的挑战。“考前3个月,突然接到经理的项目安排,得知未来三个月要辗转五个城市完成多个项目。为了不影响备考计划,我往行李箱里塞了一半的真题材料和错题分析本。”这些材料,正是孙志鹏眼中的通关“秘籍”,“三千道题做一遍,远不如一千道题做三遍。”


在孙志鹏看来,所谓“成功”绝无捷径,不过是把别人休闲娱乐的时间用来全心投入、高强度学习。成绩固然是他所获得的最好回报,但在这一路“打怪升级”的历程中,他也全面锤炼了心志,时刻准备着直面更高的挑战。


在咨询管理行业工作多年,让孙志鹏对各行业的现状与未来都有了更深刻的洞察。同时,他在工作中接触多为创业者、企业家,对于分析一家公司及行业也积累相关经验。随着自身对金融行业的兴趣与日俱增,他逐渐萌生了转型为投资人的念头。这成为他选择攻读全日制金融MBA的初衷。


在对比了全球多家商学院之后,孙志鹏被这个拥有国际化教育模式、且融合了中西方优势资源的项目深深吸引。同时在复旦泛海国金全日制金融MBA首届校友的介绍和推荐下,孙志鹏下定决心重返校园,开启一段“重新定义自己”的蜕变创新之旅。


“和优秀的人一起并肩作战,会拥有走得更远的勇气和力量。”面对未来,孙志鹏踌躇满志。他希望在复旦泛海国金提供的优质平台上,获取系统提升,达成学以致用,最终实现自己转型投资人的目标。他无比坚信,当新的学习展开,新的机遇也将迎面而来。


随着各行各业的“内卷”不但加深,学历似乎成为了一个硬门槛,也成为了打开职场的一块敲门砖。

但是,近几年各种始料不及的突发情况,打乱了应届毕业生的求职节奏。随着研究生毕业日期的不断临近,就业压力也在不知不觉中成倍增加。

茫然、焦虑、煎熬,情绪烦躁,各种情绪交织,不禁会问自己,难道毕业 = 失业?

又或者,其实研究生毕业可以打开新的可能性?


2022年6月16日晚19:00, 复旦大学全日制金融MBA项目组邀请你线上参与研究生职业发展系列活动: 选择不止一面 ,应届研究生金融行业职业发展指南。




复旦大学全日制金融MBA不仅专注于最前沿的金融技术,专为有明确职业规划和愿景、立志重返校园、自我沉淀提升后投身国际金融行业的青年才俊量身打造,旨在通过金融MBA教育推动学生职场转型升级,成就金融人生。


如果你希望提升格局,拓宽视野,深入研究金融领域;具备使命感与责任感,想成为中国甚至世界金融未来发展的推动者。


不要犹豫,赶紧加入我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