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道复旦”论坛成功举办 拨开金融周期迷雾 透视人工智能发展

发布时间:2018-11-01     


如何理解金融周期?如何看待人工智能在支付行业中的应用?


2018年10月28日下午,由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以下简称“学院”)主办的“新格局·新趋势·新未来——拨开迷雾,透视中国经济未来”问道复旦论坛在学院黄浦外滩院区召开。


带着这些问题,论坛邀请了学院经济学特聘实践教授、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汇付天下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晔,晟沃特资本创始合伙人、上海绿庭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股人俞乃奋,学院金融经济学学术访问教授、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魏尚进等嘉宾对此逐一解答,学院学术副院长张纯信教授担任本次论坛的主持。



彭文生:为什么要看金融周期

在主题为“金融周期看经济”的演讲中,彭文生先生指出:“金融周期关注信贷和房地产相互强化带来的顺周期性,它缺少均值回归的动能性,缺少自我纠偏的机制,所以在相互强化中会产生一些问题,比如说过多的扩张、资产的泡沫、金融的风险。”


学院经济学特聘实践教授、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 彭文生


那么,我们为何要注重金融周期呢?在彭文生先生看来:“相对过去几十年的主流思维,它是一个新的分析框架,是一个观察经济的新理念,更重要的是契合当下的社会经济环境:我们处在金融自由化与金融高度发展的时代,‘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人们开始反思在金融经济领域所存在的问题,并对此形成了两种观点分歧。”彭文生先生进而表示:“上述分歧其实反映了经济学的两个流派:古典经济学和凯恩斯主义。前者强调市场有效配置资源,政府干预弊大于利;后者认为市场有时候会失灵,需要政府干预。在过去的上百年间,基本上是两派各领风骚几十年。”


具体到中国,彭文生先生强调:“2008年-2017年,中国的金融周期经历了近十年的繁荣期。房价翻了几番,信贷扩张使得非金融部门的杠杆率大幅上升。金融周期似乎在接近顶部,各方面都在关注高房价对经济结构的扭曲和对社会分化的影响。但房价似乎只有一个方向,越来越多的人甚至开始质疑房价能否出现显著的下降。”


基于以上的梳理,彭文生总结:“我们可以说金融周期是金融自由化的产物,没有对金融管制的放松,金融就不会有足够大的周期波动来冲击经济。但这又不是简单的管制放松的结果,政府的显性和隐性担保也起到了促进作用。”



周晔:人工智能将在支付领域率先获得突破

如果说彭文生从金融周期这个宏观角度对当下金融经济形势做出了深度的解读,那么原本是技术出身,之后跨界支付领域的周晔则从微观的角度,深入浅出地探讨了人工智能在金融支付中所起到的作用。


汇付天下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周晔


在周晔看来,人工智能在金融行业里的突破最早将发生在支付领域,当前,我国的支付行业还在不断大量地利用新科技、新技术,尤其是人工智能。


究其原因,周晔认为主要有以下四点:“一是中国支付产业定价‘世界最低’,仅为美国的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因此只有利用智能技术,提高效率。二是我们需要创造很多的增值服务,而支付行业跟其他互联网行业不一样,它可能无法创造广告。要获得更多的客户,必须提高客户体验,而客户体验从介入开始到最后的计算,必须是一个非常便捷的方式,这需要科技和智能的推动。三是中国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不论从支付量、用户数,还是商户数来看,在世界处于领先位置。这为整个支付行业新的商业模式,为新技术的使用,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空间。四是在政府的支持和包容下,诞生了这些全新的商业模式。”


而人工智能在支付领域的大量运用,离开了数据,也只是一个“空中楼阁”。在周晔看来,就支付行业而言,“数据就是资产,算法就是生产力,而数据的积累则依赖于很多丰富的场景。从中能够看到一个消费者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消费了,这样积累起来的丰富数据,可以创造一个前所未有的场景式金融。”


圆桌讨论:中美贸易下的热点探讨

在圆桌讨论环节,魏尚进教授和俞乃奋女士围绕中美贸易、产权关系等热点话题展开热烈的交流探讨。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是该环节的主持人。


学院金融经济学学术访问教授、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 魏尚进


针对中美贸易摩擦,魏尚进教授认为,两国贸易在中期可能会呈现恶化的趋势,而这要从两方面具体分析,“一是美国实行的税改政策。企业降税将让美国在未来十年新增1万亿-2万亿美元的政府赤字,这一国民储蓄缺口不会通过私人部门储蓄的增加或投资的减少被抵消掉,这意味着美国和整个世界的贸易关系会进一步恶化,也意味着和中国之间的贸易逆差每年可能增加500亿-1000亿美元。另一个造成中美贸易顺差的原因是中国的储蓄大于投资。从理论上说,贸易顺差恒等于国内储蓄和投资之间的差值,而当国内储蓄大于投资时,就会产生经常账户顺差。”


而当谈及中国储蓄率高企时,魏尚进教授引用了他对我国男女比率失衡影响储蓄的研究。魏尚进教授表示:“中国整个社会应婚男女的比例呈现失衡的现象。统计发现,哪个地区如果性别失衡,就是应婚青年里面性别失衡比较严重的话,该地区的家庭储蓄就比较高。”


俞乃奋女士则结合美国等国家相关情况,回顾我国土地市场产权关系的历史演变,详细梳理了中外产业政策、土地政策的异同之处。


上海绿庭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股人 俞乃奋


“在房地产领域,不光要靠市场这支手来推动相关政策的完善,同时离不开政府这支手的助推。”在俞乃奋看来:“从美国西部开发的历史经验可以看出,政府在鼓励地产确权方面的确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虽然中国的土地政策与美国等国家有巨大的差异,但还是有一些值得借鉴的地方。”


此外,俞乃奋女士也对中美贸易关系遇到的危机谈了几点看法。她表示:“面对贸易摩擦,首先要有信心,其次是要坦然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