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伦敦到上海,理工科学子转型未来金融精英,开启职业新方向——全日制金融MBA2022级拟录取学生邓心禹

发布时间:2022-06-29     



拥有帝国理工学院王牌专业研学经历的邓心禹已是很多人眼中的佼佼者,但谁曾想,昔日的学霸也有过“懊恼”的时候。


那是邓心禹在英国读研阶段参加的一场商务谈判赛。凭借出色的表达和灵活的现场应变能力,他带领团队一路过关斩将闯进了决赛。“当时我们选择了一个关于药企的并购案来作为决赛的选题,而且这个案子的生药背景和我本身化学工程与生物技术的专业背景也比较接近。”


但事实上,自信满满的邓心禹却并没有因为专业上的长处占据谈判优势。“因为并购涉及到许多的金融知识,在这一块我并不是太了解。很可惜最后没有在比赛中走得更远。”


由此,邓心禹开始了进一步的自我反思。


伴随着金融行业的持续发展,跨界从业已逐渐成为庞大趋势,学习金融知识对于自身的未来职业发展非常有必要。


意识到这一“薄弱项”,邓心禹开始有了要往金融领域发展的想法。

在尝试了直接向金融机构投递简历无果后,邓心禹意识到这样大幅度的“转行”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于是,他给自己制定了更为详尽的“分步走”计划,利用课余准备并通过了FRM两个级别的考试,目前正在准备CFA和CPA。


“这些算是敲门砖吧,先得填补一下自己知识上的空白。” 他这样解释道。

尽管眼下无法如愿进入心怡的金融机构,为了避免自己长时间与社会脱节,回国后的邓心禹入职了一家世界500强的化工和快消公司。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就为公司拿下了不少关键性的项目。


在一次与某家货架龙头企业合作的过程中,原定的项目计划因客户方生产计划延后、内部人事调动等诸多变数一拖再拖。甚至在谈判过程中,邓心禹所在的企业一度被迫出局。为了再一次争取到项目,邓心禹从客户方角度开始了重新思考。


“客户最关心的无非是两点,成本和质量。”在质量层面,邓心禹梳理出了自家企业与竞争对手产品的详尽对比,从源头上增强了客户对于企业“保质保量”承诺的信任度。除此之外,邓心禹还发现,尽管公司的产品和其他竞争对手的产品在单价成本上的优势并不大,但从环保、节能的角度考量,却可以为客户带来额外的附加价值,从而实现总体成本的最优化。


正是这份细致的观察,成为了最终项目谈判的重要筹码。在历经一波多折后,邓心禹成功为企业赢回了客户,逆转了僵局。

然而,现有工作中的小有成就并没有让邓心禹就此停下前进的脚步。“传统行业的大公司瓶颈依然存在。” 邓心禹渴望将眼光放得更长远,让职场之路更宽广。工作之余,他继续自学金融领域的相关专业知识,同时也开始了在网上寻找相关的进修项目,助自己一臂之力。


基于过往的学习履历,邓心禹给自己制定了更高的追求,全日制金融MBA正是在这时走入了他的关注视线。“国内全日制的金融MBA并不多,而且复旦大学在整个上海,乃至全国也都是顶级大学。能够获得在这样一所院校就读的经验,对我未来的职业发展也会是一个重要的加分项。”


就这样,邓心禹将选择全日制MBA作为他迈进金融领域的关键一步。“我相信全日制金融MBA项目不仅可以补足我在金融学科知识上的欠缺,也能让我借助学院的平台和资源获得转型入门的契机。”


如何将工科背景和行业积累在转型金融的过程中逆转为独特的优势?邓心禹心中也早有打算。“我打算在明年争取完成CFA考试和通过CPA部分科目。另外,金融领域分很多个赛道,将来我可能从行研这个角度去切入。在通过行业研究对金融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之后,可以再深入地往PE\VC的方向去进行长期的发展规划。”扬长避短的选择,正推动邓心禹在“金融复合人才”的道路大步前行,实现着学霸转型的新“逆袭”。

在参与了全日制金融MBA项目的多场线下讨论会后,招生老师们对教育的热情和扎实功底让邓心禹深受触动。


“我有了一种一起往一个方向去努力和奋斗的感觉。”


邓心禹原本的打算是先将现有工作再继续一段时间,但他最终选择了听取老师们“选择要趁早”的建议,并在2021年6月递交了全日制金融MBA的申请。


“既然决定了就抓紧行动起来,毕竟时间就是金钱。”


为了与时间赛跑,赢得入学机会,邓心禹为每一个环节都做了充足准备:“视频是我们与招生老师的第一次对话,除了文稿的优化外,着装、言谈等细节也都值得注意。”


光是全日制金融MBA的初面视频,邓心禹就录了好几十遍,最后才从中挑选出了一个比较满意的去递交。


正式的线下群面环节中,邓心禹并没有努力强调自己的个人优势,而是将重心放到了团队的协作中。“其实群面模拟的就是未来职场的一个环境,重在考察你如何在限定的时间内,大家共同去完成一个项目。”为此,在完成了自己的分配内容后,他又主动帮助组内的其他小伙伴。“如果整个组没有完成项目的话,在评委打分环节也是会有影响的。我们不能只关注自己,时刻都要有团队意识。”

考证、读MBA、实习……有方向、有目标的邓心禹,正一点点为自己搬掉前行路上的障碍。他将理工人踏实努力、逻辑清晰、低调务实的优秀品质带进了金融领域,期待着在未来成为独具优势的金融人才。


而在他心中,还有一个小小的愿望:“我希望自己的这段经历能够为同样有转型打算,想要同归金融之路的同学们提供一个可能的路径和参考。拨开迷雾坚定向前,你会看到未知中蕴藏的无限可能。”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背景下,信息技术与金融业务深度融合,后续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及其与金融的深度融合,银行业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身处银行业的你,是否选择遵循传统晋升模式?或是眺望远方,利用自身优势,拥抱更多金融职场跃迁可能!


2022年7月5日晚19:00, 复旦大学全日制金融MBA项目组邀请你线上参与线上职业发展活动,从专业的职业发展角度聊一聊银行从业人员在金融行业的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