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首语
后疫情时代,与健康同行

唯有做好准备,让看病不再难,让健康更加触手可及,才能在下一次疫情出现的时候给出更好的答案。

魏尚进2020-10-27

洞见
爱奇艺被做空背后的中概股危局

随着国内金融市场的日益成熟以及政策的落地,中概股做空潮下的“危局”亦可成为吸引优质资产归国的“良机”。

朱蕾 罗楚惟2020-10-27

科创板为什么需要保荐跟投机制?

2020年7月,科创板迎来开板一周年。科创板注册制券商保荐跟投制度践行风险共担、利益共赢背后的理论基础和逻辑是什么?

曾刚2020-10-27

艺术品定价的秘密

艺术品的市场价格很大程度取决于它的美学价值,但归根到底其价格是由交易行为决定,并随着经济、地域、来源市场、艺术家等多方因素而改变。

黄文叡2020-10-27

曹操“收购”东吴背后的逻辑 ——用企业兼并收购新理论解读《赤壁》

并购重组是一种突破人才市场的扭曲,快速获得自己心仪的人力资本的好方法。

高华声2020-10-27

后疫情时代中国商业地产的转型发展趋势

中国商业地产的未来在于把间接融资转化为直接融资,把低流动性的不动产变成高流动性的金融产品,带动产业链全面升级——前端金融资本加大投资、中端专业机构强化运营、后端资产证券化促进退出。

李想2020-10-27

专题
看病不求人,在中国为何这么难? ——靠市场还是政府,中国国情说了算

我国看病求人的根源在于医疗资源配置不合理,引入必要的市场机制有助于克服这一难题,但前提是政府投入要能跟上,以保证实现满足基本医疗需求的目的。

封进 余央央2020-10-27

台湾全民医保的教训

中国台湾医保体制的设计者在走了不少弯路后意识到,行政部门、医界以及医师与病患之间冲突与对立的根源。解决的办法是“谁做主,谁当家”,将医保决策权分享给医生职业群体,实现医保患三方“共建、共享、共治”。

朱恒鹏2020-10-27

中国大健康产业进入高光新常态

短短十年,中国的大健康行业已经走过了很多经济体几十年走过的路,未来也必然有未知的精彩。

徐佳熹2020-10-27

医疗投融资逆风起飞

外部环境跌宕起伏,医疗行业坚挺、抗周期特性显现。

叶丹丹2020-10-27

生物医药企业价值是否被“高估”?

面对蓬勃发展的生物医药行业,如何把握合理的投资价值?企业的商业决策又会如何影响估值高低?

黄笑临2020-10-27

对话
如何驾驭第七波的全球化——魏尚进对话杰弗里·萨克斯

当今最紧迫的问题基本上是全球性的。如果我们要确保长远的未来,就需要采取一致的全球行动。

杰弗里·萨克斯 魏尚进2020-10-27

领读
14亿中国人口从何而来?

在人类社会的发展过程中,群体有意识、无意识的举措会对其人口发展产生一定影响,而这种影响不是简单地通过政府的行政命令可以促成或抵消的。

葛剑雄2020-10-27

FRC前沿
全球问题的FinTech解决方案

以太坊问世五周年,不断推动金融科技创新,也对监管提出了更多挑战:去中心化还是包容?下一个五年也许能给出答案。中国BSN国际官网成形,或将成为连接世界、推动贸易、促进合作的全球信任网络骨干。此外,区块链技术在医疗信息管理、金融欺诈预防等领域的创新,也势将推动金融科技在全球问题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张纯信 宋思齐 王振华 齐超颖2020-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