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首语
四十年:改变中国,影响世界

四十年前的1978年,注定是中国历史上划时代的一年。在伟人邓小平的倡导下,中国开启了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历史进程,吹响了经济腾飞和民族复兴的“冲锋号”。

魏尚进2018-11-23

洞见
AI已经到来,共产主义还会远吗

亚当和夏娃偷吃“金苹果”,被逐出伊甸园;而被咬掉的那一口,变成了图灵开启的人工智能。现在,人类能否将被咬掉的部分还给上帝,重新回到伊甸园呢?机器替代人工,这一次真的还一样吗,或者真的不一样吗?

寇宗来2018-11-23

发展区块链应用,上海怎么做

金融科技(Financial Technology, 以下简称“FinTech”)已应用于金融乃至整个实体经济,社会多个领域都有所涉及。以区块链为基础技术的FinTech,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本文从区块链与FinTech的关系、应用案例及政策梳理,提出上海发展区块链从而打造FinTech中心的路径和建议。

李清娟 |庞引明|王振华2018-11-24

机器人抢饭碗还是创造就业

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广泛应用开启了第四次工业革命。机器人抢饭碗的戏码这一次会不会真实上演?技术进步对不同经济体的影响有何不同?各国政府又应如何应对?

庄巨忠2018-11-24

专题
鱼、熊掌或燕窝——在“二元悖论”与“三元悖论”之间

理论上讲,金融开放会对经济体带来降低融资成本、提高风险规避能力、增加宏观政策纪律性等好处,但实证结果显示,只做金融开放并不一定能保障经济实现绝对增长。

魏尚进2018-11-24

“影子银行”的存与忧

在2009—2010年“四万亿”计划实施之后,为限制天量信贷刺激的影响,我国央行实行了持续紧缩的货币政策,结果上看确实使广义货币供应量M2和银行贷款的增长减慢。

陈凯迹2018-11-23

“影子银行”如何影响商业银行效率

当商业银行对影子银行业务的参与日益频繁,其总体风险如何变化?这种风险变化如何影响银行的效率?不同类型银行之间的效率变化是否有所不同?

陈诗一2018-11-24

“量化交易”将走向何方

“量化交易”兼具两大功能:一个是投资功能,另一个是平台功能。它的发展将证券市场带入了一个“新时代”。由于学科交叉的创新,量化交易蓬勃兴起。又由于多学科、多市场和制度约束,量化交易的发展存在一定局限。

刘庆富2018-11-24

中国加入全球债券指数体系:进展、瓶颈及前景

21世纪初以来,全球债券投资趋势显著加强,新兴市场尤为受到关注,流入新兴市场的资金总额大幅增加,新兴市场债券占全球投资者债券投资组合比重显著提升。

巴曙松|巴晴2018-11-24

中国金融开放走过“不惑之年”

中国金融开放的40年好比中年人经历了很多事,洞察了很多情,走出了青年人的困惑。每次中国向世界打开一道门,每一次将发达国家的金融机制引进来、走出去的过程都是中国金融体系的成熟和历练。

李清娟|王旭祥2018-11-24

土地与增长:理解过去四十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

如果说分税制是中国经济改革第一次从微观层面走向宏观,成为激励地方政府扩大实业投资的催化剂,那么可以将随之而来的土地财政改革视为提速公共资本积累的引擎。如何理解土地与发展的关系?如何看待“国有土地使用权转让”制度,用好土地财政这把双刃剑?

张军2018-11-24

中国金融的力量

中国经济在过去的几十年飞速增长,但同时也涌现出诸多难解之谜。其中之一就是中国如何在金融体系不完善的情况下,取得经济上的繁荣增长。改革开放历经40年,而我国金融体系的发展仍旧滞后于经济发展。

富兰克林·艾伦|钱军|顾弦2018-11-24

对话
反思金融危机十周年

如果从2008年秋雷曼兄弟倒闭开始,今年恰好是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十周年。复旦大学王永钦教授在哈佛大学担任富布赖特高级访问学者期间,对几位世界顶尖的金融经济学家就金融危机和金融秩序的重构进行了深入的访谈。

约翰·坎贝尔|王永钦 2018-11-24

专栏
人民币汇率贬值救不了房价

在金融周期的下半场甚至更长时间,中国是否会出现房价下跌、汇率不贬的日本模式,或是房价不跌、汇率贬值的俄罗斯模式?中国的经济、金融环境有何特殊性?房价与汇率之间是否有此消彼长的关系?人民币汇率贬值为什么救不了房价?

彭文生2018-11-24

前沿
中国房地产企业金融稳定性指数研究

为全面反映中国房地产行业的金融稳定性,准确把握房地产企业的主要风险特征,我们利用企业财务、宏观经济和调查数据,采用主成分分析、专家打分等方法构建了中国房地产企业金融稳定指数。同时,我们选取了我国房地产代表性企业,由其各自的金融稳定指数分析了我国房地产企业当前的金融风险特征和表现。

高华声|陈晟 等2018-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