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首语
科创板与中国经济的未来

金融国际化通过国际投资者的参与,可以降低资本市场对国内企业所要求的风险溢价,进一步降低这些企业的融资成本。

魏尚进2019-09-16

洞见
投资的价值之锚在漂移 ——影响全球经济未来的三大趋势

在未来十五年内,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以及全球增长极的漂移,当下价值判断的坐标系将被彻底颠覆。

梁信军2019-09-17

如何用好金融科技与金融开放帮助小微企业融资?

为什么说出于资金效率的考虑,不是所有的小微企业都能得到社会融资?为此,金融科技和金融开放如何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

魏尚进2019-09-17

“创新”大战“僵尸”

僵尸企业显著降低了正常企业的专利申请和全要素生产率。解决僵尸企业问题,可以降低信贷扭曲,减少资源错配,从而促进我国以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

王永钦2019-09-17

“移民城”的创新窘境

一个城市户籍放松后,当地企业会放弃“升级技术”,更多地选择以低廉劳动力为驱动的低技术含量的生产方式,这在中外历史上都有迹可寻。

高华声2019-09-17

运用区块链技术推动政府管理

区块链技术的特征与发展现实,使其在中国电子政务和政府信息系统中大有可为,为政府流程再造与扁平化管理创造条件。

李清娟 | 陈楠2019-09-17

见证中国零售蜕变的“白鹿城”

温州鞋业20多年的发展,见证了中国零售业从发展中国家模式直接过渡到发达国家模式,同时在相当短的时间内完成转型的历程。

徐熠2019-09-17

专题
不忘科创板建设初心

注册制的灵魂是市场化,既有顶层设计,又有精准发力。不忘初心,坚定市场化改革道路。

魏刚2019-09-17

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如何深化资本市场改革?

科创板平稳落地后的两大核心问题

钱军 | 顾研 | 王皓非2019-09-17

科创板应该姓什么?

人们希望现在的科创板能够坚持姓“科创”,在提高对上市公司包容性的同时,也要维护好鼓励科技创新型企业上市的原则。

桂浩明2019-09-17

科创板的使命: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科创板在新时代的中国和“改革开放2.0”中,肩负着什么使命?

邵宇 | 陈达飞2019-09-17

莫让财务问题成为企业科创板上市的绊脚石

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在其他条件同等的情况下,科创板势必青睐财务上已准备好的企业。科创企业当务之急要先抓收入端、成本端、股权端的三项财务重点工作。

黄俊荣2019-09-17

寻找中国科创独角兽

科创板早期开始崭露头角的是一些以技术创新为主的企业,中后期会出现一些以技术和模式创新并重的企业。

张君毅2019-09-17

专栏
宏观调控的逻辑:“以静制动”还是“先发制人”?

应对外部冲击,是“以静制动”——保持宏观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还是“先发制人”——财政和货币政策进一步加码?

管涛2019-09-17

前沿
上海速度:驱动发展的六大动力 ——上海发展动力指数研究

一个城市的发展动力,是由城市产业、资本、人力资源、基础设施等不同方面的有机综合体。本课题根据影响城市发展的动力因素,创建并分析六大动力指数,并提出推动上海未来发展的六项建议。

郭鹏 | 裘愉婷 | 张艳辉2019-09-17

国际资本与上海动力

在全球资本趋缓的背景下,上海应利用好国际资本流动的新机遇,发挥好全球资本在中国聚集的平台作用。

张娟2019-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