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首语
科技加金融:既助力增长,又添加韧性

金融加科技的力量刚刚初见端倪,其持续发力会是今后经济增长的一大亮点。

魏尚进2020-06-17

洞见
这一次,有何不同? ——新冠肺炎疫情后经济复苏的形状

在最乐观的情况下,一旦解除疫情封锁,世界将恢复趋势增长。但较为悲观的预测是,短暂的复苏之后会是长期的衰退,或者说这次疫情的暴发会对一些国家的经济发展空间造成毁灭性的打击,这些国家经济复苏的起点会更低。

伊恩·贝格 钱军2020-07-03

放宽涨跌停是一个好主意吗? ——基于行为经济学的观点

如何看待涨跌幅限制对市场稳定性的作用?在当前情况下放宽涨跌幅限制,对于我国股市未来发展到底是好是坏?

包特 宗计川2020-07-03

财报夏洛克——从瑞幸财务造假说起

金融市场的价值在于减少信息不对称,从而优化资源配置,而这一切都建立在公开信息正确可靠的基础上。应对财务造假,需要机构、市场、政府三方共同协作,提供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监督,才能最大程度地构建一个健康的金融体系。

朱蕾 罗楚惟2020-07-03

中国股市开放的目的何在?

沪(深)港通增加了对港股的需求,对巩固并提高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有所帮助,但这不应是开放A股市场的主要目的。

孙谦 孙翔宇2020-07-03

以史为鉴,传染病危机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面对全球传染病危机,各国政府应适时调整经济及贸易政策,尤其要增加在医疗卫生方面的财政支出。

马畅 约翰·罗杰斯 周思力2020-07-03

房产税能否替代“土地财政”?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凸显地方政府治理能力和响应能力。房产税改革再次受到关注。房产税会不会形成对土地财政的替代?房产税能否成为地方税收体系的主要支撑?能否成为经济下行时期的财政支撑?

邬展霞 王旭 须崇杰 2020-07-03

专题
消费金融的短“危”长“机”

消费金融行业在本次新冠疫情冲击之下,既有短期之“危”,又有长期之“机”。

沈建光2020-07-03

狂热、泡沫与崩溃:科技革命中的金融资本

过去10年里,西方国家普遍实行的量化宽松与零利率政策催生了风险资产价格泡沫。

邵宇 陈达飞2020-07-03

数字人民币:中国经济复苏和未来全球经济领导力的关键

数字人民币将极大驱动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使中国摆脱疫情和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开启复苏进程,并在未来成为全球无可争议的经济强国。

张纯信 宋思齐2020-07-03

大历史下的金融创新:北宋交子沉浮

四川交子的案例告诉我们,即便有了足够的技术创新和市场需求,没有金融基础设施的支持,金融产品的创新还是逃不开失败的结局。

高华声2020-07-03

人工智能如何突破“黑箱”? ——对于大数据分析和资管行业的赋能

以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商业大数据,实现投资组合管理优化。

丛林 王国俊2020-07-03

金融科技促进消费:从经济学逻辑到现实路径

包括电子消费券、电子钱包在内的金融科技能够缓解消费者在储蓄、投资和消费之间转换的约束,通过使消费回暖,撬动经济复苏。

刘庆富 林建军2020-07-03

资本市场如何支持“硬科技”企业?

硬科技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使经济从要素驱动和投资驱动转入创新驱动,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王佳2020-07-03

对话
区块链如何颠覆金融行业?——对话格雷格·斯维

区块链技术相对传统金融的实质飞跃是降低来自数据的风险,为市场注入的透明度和可审核性,识别并解决系统性风险。

张纯信2020-07-03

三栖经济学家的身份图谱——对话邵宇

跳出数理模型的单一框架,以动态视角融合人文关怀于现代经济金融研究。

高华声2020-07-03

FRC前沿
数字革命重构全球金融体系

价值的数字化代表着下一场数字革命,这场革命将释放前所未有的可替代性和流动性,给数字金融和商业模式创新带来根本性的颠覆。

张纯信 宋思齐 王振华 齐超颖2020-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