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首语
从人口红利转向人才红利

在就业人口数量无法在短期内快速提升的情况下,当前中国需要依靠教育不断提升劳动者素质和技能水平。

魏尚进2022-11-22

专题
为何东亚地区的生育率更低?

为什么以重视生育闻名的儒家文化圈,反而陷入低生育率的陷阱?

宋弘 封进2022-11-22

开发长寿红利的中国思考

适宜的经济社会政策是收获人口红利的必要条件。

原新2022-11-22

尽快转向全面鼓励生育的政策

面对日益严峻的“老龄化”与“少子化”挑战,中国应尽快从限制生育向全面鼓励生育的政策转变,通过构建与生育相关的政策支持体系,充分发挥传统“家本位”文化鼓励生育的功能,利用多元化的福利配套政策,降低年轻一代的生育成本与养老负担,提高他们的生育意愿。从单纯放开生育的政策向宏观层面社会公共政策的发展,应成为鼓励生育政策的重心。

汪伟2022-11-22

鼓励生育对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大有裨益

能否避免陷入超低生育陷阱事关国家民族兴衰。

曾毅2022-11-22

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

家庭、生育、女性和儿童的利益跟全社会的利益是一致的。

王格玮 赵耀辉2022-11-22

多孩时代,民营企业家更愿意选择子女接班吗?

相对一般社会群体,放松的生育政策可能会激发民营企业家的生育意愿,并选择将企业的经营和控制权交给自己的子女。

何晓斌2022-11-22

撕掉学历的“标签”

能够让中国的“比尔·盖茨们”充分发挥各自的天分,那么教育的身份标签或许也就没有那么重要了。

陈钊2022-11-22

从超级中学看精英教育回报

精英教育有着相当大的工资溢价,但是这种名校毕业生的身份并不一定保证一个人进入到按职业、行业和其他非工资福利来划分的精英阶层。

李井奎2022-11-22

从求学的“权证”到求职的“证券”——金融视角解读教育回报

一方面,教育的分层作用在可预见的未来无从取消,但应有持续优化的努力。另一方面,消失的市场供给需要公共资源的市场化投入及时补位。

周强龙2022-11-22

“精英教育”如何影响阶层流动?

当我们将成功视为多元的,就能看到其实有多种通往成功的道路。

严飞2022-11-24

高等教育:从“供需错配”到“成物亦成人”

社会需要的人才、认可的能力和毕业生期待的岗位、具备的实力明显错位。

牛新春 刘河清2022-11-22

领读
教育与引才要双管齐下

中国人才基础总量不小,但人均水平、质量、结构均有提高空间。

张文朗 郑宇驰2022-11-22

洞见
促进SWIFT公平地“为我所用”

短期看SWIFT难被替代的三大优势,长期看SWIFT面临三重潜在挑战。

巴曙松 林宇灵 闫昕 丁宇 董月英 陈焕燃 蔡政元 张舒萌2022-11-22

从国际金融体系看中国的金融安全与对策

中国需要进一步扩大金融的对外开放,向国际投资者提供更多的安全资产和优质资产,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实现稳中求进的人民币国际化战略,这是保障金融安全的根本之策。

施东辉2022-11-22

货币巴别塔的倒塌与重建:重回商品货币时代和人民币的崛起?

俄乌冲突以来,美国金融霸权衰落论再度甚嚣尘上。我们过分关注了美元衰落的可能性,而忽略了替代货币的存在性;过分关注了美元“嚣张的特权”,而忽略了作为国际货币发行国的沉重负担。美元霸权与经济的失衡、金融化或泡沫化是一体两面的关系。本文阐述了国际货币体系的主导货币从英镑切换到美元的逻辑,并阐述了两种体系结构差异。进而从“石油美元”视角看“石油人民币”的可能性。

邵宇 陈达飞2022-11-22

发展资产管理行业,促进共同富裕

资产管理行业的健康发展将对我国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资产管理从业者应以更宏大的格局,主动将共同富裕作为一项重要使命,按照有利于共同富裕的方式来谋篇布局,促进行业发展。

巫景飞 骆家灵2022-11-22

优化ESG评级体系,推动企业科技向善

数字经济时代需要新型ESG评价指标,从而推动企业更合理地运用数字科技助力环境保护、履行社会责任、完善公司治理。

李想2022-11-22

前沿
ESG表现、财务指标与系统性风险——以沪深A股生物医药公司为例

一方面,良好的盈利能力及营运能力可以促进公司履行社会责任;但从资本结构、研发投入的角度暂未发现其明显的相关性。另一方面,生物医药行业的系统性风险对企业的ESG表现暂无显著影响。

卞永青 何垚2022-11-22

科技助力绿色债券发展的创新实践

我国金融企业更加能够利用好科技来创新发展绿色债券,尤其是在其信息披露与自动化转型等方面。

刘剑 刘庆富2022-11-22

元宇宙中的经济运行原理

物理世界与数字孪生的虚拟世界共存的时代正披荆斩棘而来。

张纯信 齐超颖2022-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