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首语
解锁女性生产力

在封建时代,女性从呱呱坠地起就注定不能按照自己的爱好和能力去选择职业,除了生儿育女,她们一度没有“职业”可言。因为没有市场工资、没有直接的经济效益,照顾家人、操持家务不被视为一份“工作”。而事实证明,限制女性的职业发展不仅有悖于社会中一半人口的利益,也会妨碍一国的经济发展。

魏尚进2019-03-14

洞见
系统性金融风险的五重视角

在完全放开资本账户之前,中国的明斯基时刻并未如期而至。但是,中国已进入了金融风险高发期,我们需要重视的是不要因为应对和处置不当,使小的风险事件、临时性的金融冲击传导和放大为系统性金融风险。

施东辉2019-03-14

稳预期,九步走

稳经济并不意味不能容忍经济增速出现适当的减缓,也并不意味采取大水漫灌式的货币刺激。短期内采取救急措施是必须的,但同时必须仍然坚守经济调整转型,改革创新,促进新旧动能转化的原则。

夏斌2019-03-14

中美贸易争端的互惠解决方案

发达经济体认为中国需要采取措施纠正与贸易关系中的不公平现象。但要使全球贸易真正公平,发达经济体,尤其是美国也必须做出一些改变。一份平衡互惠的方案将有助于缓解跨境贸易和投资的紧张。

魏尚进2019-03-14

贸易摩擦情境下,如何调适人民币汇率心理关

不论中美能否达成贸易协议,短期内中国减少对美贸易顺差是大势所趋。而中国对美贸易顺差减少,不意味着中国贸易总顺差会等额地减少,因为中国有可能会增加对其他国家的出口,以及减少从其他国家的进口。如果2019年中国贸易顺差增大,对国际收支平衡是一个利好。从供求关系上看,这对人民币汇率稳定是一个利好。

管涛2019-03-14

柳暗花明又一村:浅谈SPAC的产生、发展与意义

特殊目的并购公司(SPAC)如何实现IPO?它为何能帮助企业略过一般IPO上市审核流程,以低于借壳上市的成本,快速登陆纳斯达克等交易所?这一模式对于中国新经济企业的上市和创投企业的跨越发展有何参考意义?

周强龙2019-03-14

专题
女性的地位从何而来?

这世上,从来没有绝对的平等,更多的是责任和权利的对应,以及实力与地位的匹配。也没有绝对的自由,每一个人都是活在天赋的局限和各种顾忌当中。

林采宜2019-03-14

金融界的 “她力量”

女性投资人为何能带来超额收益?女性高管的能量何在?在“她经济”和普惠金融的双重加持下,女性需要什么样的金融产品?

朱蕾2019-03-14

从CFO到CEO:女性能否添好这一“横”?

环顾全球商界,女性CFO接棒CEO的案例屡见不鲜。百事前CEO卢英德,百度资本CEO李昕晢,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等。女性CFO转型CEO需要哪些卓越素质?

孙洁2019-03-14

谁不让“她”当高管?

在中国性别歧视较为严重的省份女性高管比例偏低。但强制提高女性高管比例并不能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有时候还可能适得其反,造成“逆向歧视”。因此,提高女性高管比例还是应该从根本上消除性别不平等。

高华声2019-03-14

自我实现的女性领导力

把当今社会中女性领导的成长基因及精神素质放在一个更为悠长的历史宽度和时间维度中审视,可以发现她们集体的共性及面貌。而“皮格马利翁效应”可以助推女性领导力的自我实现。

寇宗来2019-03-14

互联网影响下的女性增权与女性消费

“网络女性主义”的兴起,除了改变着女性在互联网上的“声量份额”外,也在改变着女性的消费行为。不管是“女性经济”,还是“她经济”或“闺蜜经济”,这些围绕女性消费的专有概念出现,都反映了女性在社会、经济地位的提升,侧面上也伴随着女性主义的成长。

刘国华2019-03-14

女性“反思三部曲”——从“他者”到独立的“她者”

在此起彼伏的女性主义思潮的影响下,女性的经济和政治地位获得了极大的提高和改变。然而,要消弭既有的性别差异和困境,女性应该摆脱“镜像”的束缚,按照自己的理念、方式和梦想去设计生活。突破传统社会性别理论话语权的束缚,开创更为多元的女性主义格局,成为独立的“她者”。

古春霞2019-03-14

一场女性企业家的跨界之旅

“海上讲堂”是她追逐心梦的舞台,是她为中国商界精英赋能的艺术跨界之旅。女性企业家的弹性与灵性让她从圆梦的起点走向新梦的起点。

陈红苗2019-03-14

对话
监管科技:异军突起的新势力

当传统的金融监管与金融合规方式捉襟见肘,监管科技能否成长为金融科技最主要的分支?

黎子良2019-03-14

专栏
信用扩张如何加剧贫富分化

金融发展加剧贫富差距的一个原因是信用扩张让少数人得益,而这些少数人是已经占有财富或者高收入的群体。而金融风险却社会化了,如果金融危机需要政府的干预,成本最终是所有纳税人承担。

彭文生2019-03-14

前沿
从金融科技趋势看中国城市竞争力

金融科技已经成为当前中国经济、金融发展的重要助力。历史经验表明,每一次科技革命的背后都可能导致世界经济格局出现巨大变革。因此,中国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经济体之一,在金融科技方面的应对和表现值得重点关注。

陈诗一 刘庆富 等2019-03-14

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

当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聚焦高质量,聚力一体化”成为区域经济的大势所趋和必然要求。课题组基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构建长三角三省一市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和长三角城市群26个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以期为长三角和全国其他地区提供标杆示范和借鉴参考。

高平 等2019-03-18